2021年8月2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省残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温暖出席向省残联党组书记蔡国春的反馈会议和向省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温暖向蔡国春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俞志壮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蔡国春和省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蔡国春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俞志壮反馈巡视情况.JPG

俞志壮在反馈时指出,上次省委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开展“8+1”高质量助残行动,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残疾人工作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牢固,履行职能责任存在偏差。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日常监督还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有短板,干部队伍日常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理想。对上一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部分问题整改还未清仓见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俞志壮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残疾人事业特殊风景线,切实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化群团改革,确保“代表、服务、管理”核心职能履行到位。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进一步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机制,持续深化“清廉残联”建设。三是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合力发挥头雁效应,引领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指导,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四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责任,切实提升整改实效。要强化政治自觉抓整改,确保整改任务落细落实。坚持闭环管理,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视工作成果,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温暖讲话.jpg

温暖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省残联党组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和政治担当,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坚持效果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注重标本兼治,强化数字赋能,高站位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真正做到精准整改、高标整改、彻底整改。省残联党组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抓整改、促党建、带全局,层层放大整改的滚雪球效应。党组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加强跟踪推动,逐项报告整改情况,形成整改工作闭环,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敢于较真碰硬,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权威。

蔡国春作表态讲话.JPG

蔡国春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客观公正地评价了省残联党组班子工作,明确指出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整改要求,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为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工作校准了航标、指明了方向。省残联党组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建议和要求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高标准、严要求、硬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第一责任人,本人将坚决做到整改工作带头部署、带头过问、带头协调、带头督办。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上率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把着力点放在推进整改、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主动作为敢担当,从上到下层层扛起整改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彻底、到位;精准施策见实效,上下齐谋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立足长远抓整改,上下同心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巡视成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抓住机遇强保障,上下合力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大全景.jpg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残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残联机关所有在职干部、省残联归口管理的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领导干部、其他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五年内退休的机关本级与下属单位的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