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是第五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是: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



今天上午,浙江省第五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活动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副省长王文序出席活动并为全省残疾预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授牌。



活动前,王文序一行赴杭州临平妇幼保健院、杭州启音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调研儿童早期筛查干预和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她指出,残疾预防是民生幸福的基础工程,要全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着力落实“多跨协同”,广泛发动社会参与;要注重关口前移,推进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确保最大限度减轻残疾、消除残疾,深化“健康浙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省政府将“提升建设100家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列入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残疾儿童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各地要持续加大力度,高质量推进建设提升,为残疾儿童提供安全有效、品质保障的康复服务。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观看了我省“十三五”残疾预防工作回顾视频。省政府残工委宣布成立全省残疾预防与康复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首批医药卫生、应急管理、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专家,为全省残疾预防和康复工作提供专业支持。推进2021年省政府助残民生实事项目,为首批通过验收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授牌。发动社会力量支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捐赠500多万元,启动全省百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康复云课堂”“爱心书屋”公益项目。



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理事长蔡国春代表省政府残工委讲话。他指出,残疾预防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意;残疾预防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要树立“终生预防残疾”理念,形成全社会自觉意识和行动;残疾预防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坚持综合集成、整体推进,构建全链条残疾预防工作体系。


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省政府残工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杭州市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区长施华淼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