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省残联召开全省困难残疾人“四访四助”专项行动动员 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全省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推进会精神,部署全省困难残疾人“四访四助”专项行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蔡国春指出,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面对收官之年这场大考,确保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掉队,事关全省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和建设“重要窗口”大局。

    蔡国春强调,要充分认识全省困难残疾人“四访四助”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困难残疾人“四访四助”专项行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要求,是全力夯实“重要窗口”残疾人扶贫底色的责任要求,是高水平全面小康兜底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残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熟悉残疾人基本情况、熟悉各项惠残助残政策的优势,通过开展残疾人“四访四助”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低收入残疾人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任务,为“重要窗口”夯实底色、增添风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建功新时代。

  蔡国春要求,要聚焦“三个清零”“一个显著改善”,全力推进困难残疾人“四访四助”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要抓好抓实“全省五级联动、全面抓好排查、压实帮扶举措、加强社会动员、把握工作进度”等重要举措,如期实现困难残疾人存量危房清零,残疾人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有就业意愿残疾人大学毕业生未就业问题清零,“黑、脏、乱、臭”困难残疾人家庭居住环境显著改善。要坚持上下联动、同步发力,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少”。本次“四访四助”专项行动各县(市、区)残联负主体责任,各设区市残联负责统筹协调,省残联按照“班子领导包设区市、处长包市辖区、其他干部包县(市)”的方式,会同各市残联派员走访困难残疾人,对各地专项行动开展现场指导、跟踪督导。省残联各联系市县责任人员要坚持督导督促与跟踪问效并重,当好“督导员”;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当好“服务员”;坚持宣传政策与营造氛围并重,当好“宣讲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表明我们残联组织和残联工作者无愧于残疾人娘家人、贴心人的称号。

  会上,省残联教就部、维权部负责人就相关政策业务进行了培训,宁波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市困难残疾人净居亮居工作经验做法。省残联班子成员和“四访四助”专项行动所有联系责任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