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来我省调研无障碍环境建设。吕世明一行先后深入杭州萧山机场、省检察院、浙江大学、杭州市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和衢州市、嘉兴市等地,实地考察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

  调研期间,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等分别会见吕世明或参加有关活动。

  在省检察院,吕世明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调研“创新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探索”工作。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浙江省检察院探索系统化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公益诉讼办案范围,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残疾人权益维护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吕世明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在省检察院调研

  在浙江大学,吕世明与任少波围绕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和影响力进行了交流,同时聚焦信息无障碍科技攻关及成果运用、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制订、城市无障碍环境规划设计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吕世明在浙江大学调研

  在杭州市,吕世明出席了杭州亚残运会无障碍和城市无障碍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他高度肯定杭州市无障碍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杭州市在推进无障碍建设中有章有法,建机制、定规划、抓落实,扎实有序为特殊群体打造“无障碍生活”,取得实质性成果,表示中国残联将全力支持杭州市建设全国一流的无障碍城市。他在考察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时指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杭州市改革创新服务举措,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各项残疾人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在全国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吕世明在杭州市调研

  在衢州市,吕世明一行实地考察了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衢州高铁站客运枢纽、衢时代创新大厦和市残联无障碍展示体验中心等地。他表示,在衢州的城市规划建设中,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亮点纷呈,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衢州这座“有礼之城”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格外关心。他指出,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平等、融合、共享”原则,坚持规划先行、设计前置,从新建、旧改、优美优化三个方面切入,精心、实心、贴心做好无障碍设施和环境建设,真正实现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并以此提升城市品质、体现人文价值,让这座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人,让衢州的未来更加精致、精美、精彩。


  吕世明在衢州市调研

  在嘉兴市,吕世明一行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以及“禾城驿•温暖嘉”,仔细查看了盲道、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设备。他充分肯定了嘉兴市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成效,他认为,一直以来,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城市建设,并做出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布置和安排,特别是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在全国推广。他指出,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要遵循“平等、融合、共享”原则,让无障碍设施更普及、普惠和普遍,提升残障人士生活的安全度、便捷度和舒适度;要坚持规划先行、设计前置,制定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从新建、旧改、优美三个方面切入,做好无障碍设施和环境建设,以此提升城市品质、体现人文价值。


  吕世明在嘉兴市调研

  吕世明一行还听取了我省残联工作汇报,调研了我省残疾人信息化建设工作。

  中国残联信息中心有关同志及国家无障碍智库专家一行参加相关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