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着马尾,戴着眼镜,笑容灿烂,这是19岁的应思雅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乍一看,女孩与同龄人没什么两样,殊不知,因为9岁时的一次意外,应思雅腰部以下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常年与轮椅为伴。

 

然而这十年间,除了休学或做手术,她几乎没有耽误过一天学业。今年中考,她更是考出了550分(满分600分)的好成绩。面对采访,应思雅说:“要谢谢家人、老师和同学给我的照顾与帮助,就是没考上永康一中,挺对不起他们的;不过中考过去了,未来我会继续努力。”




学校的特殊照顾,宿舍有个“临时”的家



 

“小雅很不容易,算起来,她小学读了五年,初中也就读了两年半。我跟她说,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努力过就好了。”做了十年的“陪读”,思雅妈妈项女士一个劲地请记者帮忙谢谢所有关心和帮助过他们的人,“小雅出事后,包括她当时就读的民主小学,社会方方面面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这份情怎么还也还不上。”


小学毕业后,应思雅升入永康三中。在这个学校,一般的班级,每个学年都要换一次教室,而应思雅所在的16班,七年级、八年级都没换,一直在一楼。等到九年级,16班才不得不搬去另一幢教学楼。不过,细心的校方把他们安排在了可用楼层里最低的二楼。应思雅的每一次考试,位置都不会变,就连中考,学校也特意去市教育局、招生办办理了报批手续,让她使用自己的课桌参加考试,还把考场也安排在一楼。



“学校考虑到了我们家的特殊情况。”思雅爸爸应先生说,为了方便他们接送,学校排教室时打破了“常规”。因为定制的课桌和轮椅所需的空间比较大,以及应思雅不能弯腰、不能久坐,一定时间后还需要躺下来休息,班里特地给她空出了一大块位置。“不仅如此,为了鼓励小雅,让她更加自信,有什么评优评先的机会,班里总先考虑她。”在应先生看来,“学校把能给我们的照顾都给我们了。”


思雅妈妈身体不好,在照顾女儿的这几年间,还患上神经性耳聋,听力渐失,如今已听不到任何声音。为了让她和女儿有个休息的地方,永康三中专门在宿舍楼给她们安排了一个房间,让母女俩在教工食堂用餐,尽可能给她们的生活创造便利条件。


“学校还提出给我妻子安排个工作岗位,但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学校了。”思雅爸爸说,妻子为了照顾女儿,辞掉了会计的工作,这些年女儿的治疗、康复训练开支很大,仅靠他一人工作,负担确实比较重,但一家人相信一定能扛过去,“眼下,思雅姐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既被同学宠成了小妹妹,也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



 

 

早起送妻子和女儿到学校后,父亲再赶去武义上班,下班再把妻子和女儿接回家;上午下午第三节课后,母亲要帮助女儿上厕所,照顾女儿生活起居,偶尔还要辅导功课;尽量坐着听,实在坚持不住时就躺着听,不管多晚,思雅都要求自己当天必须完成所有作业……这是除放假时间以外,父亲、母亲和小女儿的生活日常,一成不变。就是这样的接力,让应思雅在永康三中就读的两年半时间里没落下一节课。


  

 

“思雅是个乐观、勤奋的孩子,各学科都比较均衡。她还懂得反哺,对于同学们的提问,总是有求必应、每问必答,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其他同学。”班主任章晓叶说,这一家人很不容易。而在他们16班,应思雅就是个榜样:因为脊椎侧弯整形手术及术后康复,在“缺席”的七年级第一学期,她在病床上报了网课,坚持自学语文和数学;第二学期复学后的第一次月考,成绩在班里排名第12,之后就直线上升,等到八年级已稳定在年级前50名。


对于老师口中的反哺,应思雅却说,同学们太照顾她了。“收拾床铺、交作业、进出教室、上下楼,只要我有需要,同学们都会及时站出来。班上有个女同学,一把就能把我抱起来,要知道我也有70多斤重!”因为小学时曾休学三年,上初中后,应思雅比班里的同学年纪都要大,“我明明是大姐姐,却被宠成了小妹妹。他们对我的好,是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从经常变成了日常。”而对于学习,应思雅总说:“要多学一点,再多学一点,以后用得到。”这不,中考放榜后的几天里,应思雅又在姐姐的帮助下,开始学习高中课程。


考虑到离家近,爸爸妈妈接送能省力一些,应思雅提出高中到明珠学校就读。为此,永康三中校长吕文礼特意联系明珠学校校长朱青松。明珠学校当即表示欢迎应思雅的到来,也将尽可能为她提供帮助。就这样,爱的接力棒在两校之间完成传递,这个温暖的故事也将延续。

 

 

记者 | 陈晓苏

编辑 | 胡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