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上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蔡国春指出,这次省委全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疫情防控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最具标志性的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车俊书记的报告是对全省上下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全面系统部署,是建设“重要窗口”的行动指南和操作手册。

  蔡国春强调,全省残联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课题、建设“重要窗口”时代课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实践课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进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高分答卷迎接党的百年诞辰。

  蔡国春要求,当前全省残联系统要重点抓好以下7项工作:

  一要从“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精准发力,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筑牢残联系统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二要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等要求,配合省有关部门推进残保金新政文件出台,持续做好残疾人服务机构纾困。

  三要进一步推进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整体智治”理念,聚焦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改革政策流程,推动机制创新,让残疾人办事服务更加智慧便捷。

  四要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以“全省域都是主角、全方位都要展示”的姿态和担当,守牢特殊底线,打造特殊风景线。

  五要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建立残疾人调解和排查矛盾纠纷工作制度及信访帮办代办机制。

  六要统筹抓好城乡残疾人扶贫开发、兜底保障和对口地区脱贫攻坚。要做好针对性帮扶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

  七要以全省村社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推动残协建设。要将村社残疾人工作和残协建设纳入村社“两委”工作及事项清单,积极推荐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担任村社“两委”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