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来,金华市残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年度残疾人工作任务,进展顺利。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以强化政策落实为基础,夯实民生保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扩面提标政策,将需要长期照护的一、二级听力、言语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对象,进一步摸清底数打牢基础,并对各县(市、区)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截至12月底,全市累计有31555名残疾人已享困难生活补贴,63214名残疾人已享护理补贴。按省残联和市对口办要求,扎实开展东西部对口协作帮扶工作。市及各县(市)残联5月底赴四川与阿坝州、南充市、乐山市以及相关县(市、区)残联签订了残疾人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并按照市对口帮扶办要求做好培训等各项工作,帮助578名四川残疾人脱贫增收。

(二)以推进提质增量为重点,促进就业创业。扎实展就业援助活动,积极为残疾人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就业服务。全市新增就业1515人,其中新增按比例就业561人,电商就业创业271人。职业技能培训2523人,已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承办了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浙江省木雕、竹编、剪纸项目训练选拔赛;选派优秀残疾人选手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吴向东获得木雕项目第一名,许科红获剪纸项目第四名。将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全市已建设“残疾人之家”126家,庇护照料人数达到2017人,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任务。

(三)以实现优质精准为目标,提升康复服务。扎实开展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和残疾人助听助明助行工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99.98%。已为873名残疾人儿童提供康复服务5600名残疾人提供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辅具适配率达99.95%。全市为11706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及医疗救助,并针对全市各地精神病服药政策不统一问题认真开展调研,协调财政、医保等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政策。结合20个全“爱耳日”、12“自闭症日”等节日,各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提高公众残疾预防的意识和能力。推广开发区残疾人社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经验,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并实行规范信息化管理。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和服务机构建设,市残障人康复中心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并被评为“钱江杯”工程。

(四)以助力平等参与根本,优化助残环境。扎实做好残疾人自强自立典型选树,由市残联推荐上报的义乌市残疾人企业家吴忠尚荣“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另有2人获评“浙江省自强模范”,3个集体获评“浙江省助残集体”,1人获评“浙江省助残先进个人”。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残疾人事业影响力。继续推进无障碍进家庭、无障碍社区建设,为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提供基本保障。机构改革后,重新调整了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明确2019年度成员单位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形成残疾人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

(五)开展专项活动抓手,加强组织建设。“三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为抓手,切实解决了一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效推进了事业发展。出台了市残联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同时指导县级残联做好改革工作。6月份召开了市残工委会议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调整了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选举了市残联执行理事会兼职和挂职副理事长,进一步增强残疾人工作力量。举办了第二期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培训班,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水平。做好“无证明城市”创建,推动助残服务1+X”联办机制建设。

二、亮点工作

创新推进助残服务“一件事”改革实现“零次跑”。今年以来,市残联不断完善1+X”助残服务机制建设,组建工作专班,认真梳理助残服务事项,积极与市大数据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创新推进助残服务“一件事”改革并在婺城区率先成功试点。通过整合事项、优化流程、数据共享,助残服务“一件事”改革取得初步成果。改革后,助残服务事项做到了助残事项一个入口、需求申请一表受理、服务内容一次办结,实现了助残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群众办事“零次跑”。市委改革办简报12专题刊登了市残联的做法,受到市委陈龙书记的批示肯定。该项改革已于年底前在全市推广,力争做到“让最不方便的人享受最方便的服务”。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金华市残联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发展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必须坚持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必须坚守弱有所扶的原则立场、必须完成决胜小康的关键任务、必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及必须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分内责任的要求,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通过“九抓、九促”落实好各项残疾人工作重点任务。

(一)抓保障,促残疾人基本保障制度落实。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全面推动落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补贴政策。落实残疾人托养、庇护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和盲人按摩职业责任险。开展慈善助残危房改造项目,对无自筹资金和自建能力的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给予兜底保障。

(二)抓规范,促“残疾人之家”巩固提升。2019年建设的基础上,要按“八有”标准和省星级评定办法、评估标准,进一步巩固已建成的“残疾人之家”规范提升工作。进一步协调出台扶持政策,确保机构健康持续运营,做到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三)抓改革,促助残服务“一件事”“1+X”机制全域推广。进一步总结婺城区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市范围做好助残服务“一件事” “1+X机制的推广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指导,做好工作人员培训和改革宣传工作,确保工作进度和实效,所有县(市、区)实现助残服务“一件事”全流程“一网通办”“掌上办”,使残疾人真正享受到最便捷的服务。

(四)抓教就,促残疾人稳步就业增收。强化精准就业援助和个性化就业服务,鼓励更多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拓宽盲人、聋人就业渠道,推进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医疗机构认证工作。推动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的落实,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种养业、加工业基地及大户带动更多残疾人增收。发展残疾人特殊教育,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段延伸,为贫困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助学服务。

(五)抓协作,促东西部对口帮扶见成效。按照省残联和市对口帮扶办工作要求,2018年与四川省南充市、阿坝州、乐山市及所属5个县(市、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及开展了相关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对口地区互动交流,结合各地的特点,细化实化各项帮扶措施,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助力帮扶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六)抓精准,促康复服务高质量提升。全面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制度,加强社区精准康复服务,做实做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加大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力度,扎实做好残疾儿童筛查与随报早报工作。进一步深化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与市第五医院的合作,夯实多学科建设基础。

(七)抓宣传,促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更加浓厚。配合做好各级残疾人艺术团巡演活动,为残疾人提供“五个一”文化服务和“三进”康复体育活动。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国内和国际相关体育赛事,确保我市残疾人竞技体育成绩稳固在全省“第一方阵”。指导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建设工作,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精心组织“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活动,办好市残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继续打造金华电视台《情满金华》等残疾人宣传品牌。完善志愿助残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狮子会”等社会助残组织的作用。

(八)抓基础,促残疾人工作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在市、县两级残联改革方案出台的基础上,2020将工作重点放在扎实推进改革方案的落实上,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明确改革重点,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实施方案,完善配套政策,强化督察指导,确保如期完成市、区两级残联改革任务。通过推动改革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工作基层基础,全面落实专职委员待,确保残联与残疾人之间“无缝对接”。

(九)抓根本,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未完成问题的持续整改。完善残联系统党风廉政体制机制建设,推残联”建深入。加强干部伍作,打造一支助务铁军

 

金华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