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利地整理货架、熟练地扫码收银,如果不是店门上“浩雨电商服务站”的标识,很难将眼前神清气爽的店主张艳芬跟残疾人联系在一起。由于精神三级残疾,过去她一年有三四个月需要住院治疗,已经赋闲在家十几年了。

  2018年底,在金东区残联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她加入了该区残疾人帮扶计划,经培训上岗,当上了家门口这家小店的“掌柜”。从经常记不住价格或是忘记扫码入库,到能熟练地买卖,甚至自己谋划着拓宽业务,张艳芬说,还好有了这间小店,不仅每天有事做,不会东想西想,心情和身体都好起来了,还不用家里人养。

  搭乘政策与互联网的东风,一家家由残疾人当店主的村电商服务站在金东区慢慢铺开,给残疾群体提供了生活与逐梦的支点。

  守着一间小店,收获尊重与温暖

  张艳芬的店开在赤松镇山口村村口的马路边,靠着地利,到店里购物的除了家附近的村民,还有来来往往的过路人。“前几天天气热,我就急忙添置了冷柜,放了些饮料、棒冰,这些东西夏天很好卖。”张艳芬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意经。

  往前推一年多,刚完成培训,正式上岗的张艳芳,不仅经常因为记不清价格卖错,还常常忘记把卖掉的商品刷入系统,使得库存与流水不符。后来,常卖的她能记住一些,记不住就用“笨办法”,把商品的价格都清楚标记在货架上,让顾客看好了给。好在乡邻都很照顾她,发现算错的,都会把钱给她送回来。作为回馈,也为了方便她的“邻居”们,她随后开通了送货上门的服务,大到几袋米,小到两包盐,只要有需要,她都会帮忙送过去。

  由于店里的东西齐全,价格又比商超略低些,她的小店逐渐稳步运营,她也慢慢有了经营头脑。店门边上堆积的玉米粒,就是她自己悟出来的生意门道。“农村不像城市,家家户户都养些鸡鸭,喂养这些小动物就需要玉米粒。”张艳芬说,一次一个老乡闲聊时跟她说起这事,她就动了心思。接下来,她还想把烟草经营证办下来,这样店里就能卖香烟,这对于不少男人来说,也是刚需。

  跟她一样,靠电商服务站收获新生的还有大源村的钱来花。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她失去了一条腿,跟腿一起失去的还有生活的信心。“刚出事那会连门都不敢出,总怕别人在后面指指点点。”钱来花说,总感觉低人一等,而且由于出门不便,之后她只能在家做些简单的来料加工活,一个月只能赚到800多元。后来,听说电商服务站这个残疾人帮扶项目,她很快就报名培训,成为首批开业的店主之一。

  油盐酱醋、洗护用品、零嘴玩具,十几平方米的小店里,各种日常用品被她整齐地码放在货架上,应有尽有。为了方便村民购物,她经常早上6点就开门了,晚上10点多才关店。而有了这个店面,不少村民闲暇时都会过来转转,跟她聊家常,这让原本热情好客的钱来花更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电商孵化,圆残疾人就业创业梦

  不一样的残疾状况,一样的爽朗声音与朴实笑脸,电商服务站给残疾群体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改善,更是精神上的寄托。

  据金东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施群献介绍,由于残疾群体的特殊性,很多工作他们都无法胜任。为了更好地让残疾群体能自主创业,自立脱贫,自去年年底以来,金东区残联瞄准电子商务这一创业蓝海,与浙江浩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开设“基地+残疾人”的模式建立电商服务站,为就业困难、年龄偏大且文化水平较低的中重度残疾人提供免费培训、店面装修补贴、开店补贴等一条龙服务。目前,第一期孵化的12家残疾人电商服务站全部存活(持续运营满一年)。

  从孵化成功的12家电商服务站来看,开店前,这些残疾人中有精神智力残疾的,有肢体重度残疾的,还有听力残疾的,其中有10人此前从未就业过,有的甚至连微信都不会用。如果从传统思维来看,他们的就业可能性是“零”。通过区残联组织的前期讲解培训,初期垫资垫产品,再到中后期的持续跟踪帮扶,他们都跨出了第一步,而且获得了成功。

  “我们帮他们装修、设计店面及布置、配送货物,创业前六个月,还为负责电商服务站运营的残疾人提供每月1200元的兜底保障。”市残疾人电商孵化基地负责人、浙江浩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曹强说,现在每月每家店平均营业额超万元,盈利金额均超千元。各经营主体不但能熟练地进货、买卖、电子结算,有些还会根据消费者反馈,自己改进店面陈设,增加商品种类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通过政策倾斜和落地帮扶,让更多的残疾人能经营类似的电商服务站,实现在家创业,脱贫致富。” 施群献说,他们计划今年在全区范围内再创10家电商服务站,争取到年底,实现存活20家的目标。

  图一为钱来花在整理货架,图二为张艳芬在收银

  作者:袁丁

  编辑:周悦

  来源:金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