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金华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在市区江北西市街举办2020年残疾人专场就业招聘会,20余家用人单位向求职者提供了300多个工作岗位。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同时举办的还有2020金华市金秋人才招聘会,百余家企业、近千个岗位“职”等人才。

  市盲协主席谢红英介绍,这是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借力普通社会招聘的第二次尝试。有了去年的首次成功尝试后,今年,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再次走进闹市。“以往,我们的残疾人专场招聘是‘关起门’针对性举办,如今是‘打开门’走出去。这一方面让残疾人往来更方便,另一方面与普通社会招聘合办也为双向选择提供了更多可能。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残健融合的好机会,让更多人看到自食其力、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谢红英说。

  记者发现,在20余家参展残疾人专场招聘的企业名单中,行业、领域、类型越来越广,涉及农业、传统工业、医疗健康产业、电子科技产业,还有酒店服务业与教育行业;不仅有年年参展的李子园、海华乳业、通用变速箱配件厂等老面孔,也出现了金职院附属幼儿园、眼科医院等新面孔。

  除了专门针对残疾人用工的企业,不少金秋人才招聘会的企业也为残疾人打开了大门。招聘会主办方金盾人力的负责人徐刚表示,残健融合的招聘会举办到第二年,他发现企业对于残疾人与健全人的用工界限越来越模糊,这种壁垒也逐渐在打破。“很多残疾人的专业技能过关,工作态度好,而且也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这让企业对于残疾人就业越来越认可,互相适应,更加认可。”

  老庙黄金是首次参加类似招聘,该企业本次拿出了店长/销售主管、珠宝顾问、收银员、财务、策划/企划等岗位。现场负责的人事主管表示,对于前来应聘的求职者,他们一视同仁,只要残疾人能够胜任工作,企业“求之不得”。“走出来招聘是第一步,接下里,公司还计划做一些扶残助残的公益活动。在街道、社区为一些残疾人组织珠宝周边技能培训,像串珠、编制、珠宝清洗等。”

  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残疾人中,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渐多,也是本次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又一欣喜的变化。

  来自婺城区秋滨街道的残疾人傅女士今年23岁,身患侏儒症。此前,她已经通过高校的专业学习,通过考试拿下了会计资格证,此次她希望能寻得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我更喜欢现在的招聘会,企业来得更多,我们与企业之间双向选择,机会也更多。”

  金东区的徐先生拥有电子焊接方面的特长,几年前因为意外摔伤导致高位截瘫。55岁的他在康复后,仍然希望能够凭本事自食其力。“这些年的残疾人招聘会,我都会来走走看看。愿意接纳残疾人的企业越来越多,但往年大多数的岗位还是针对比较基础的保洁、后勤、手工等劳动密集型岗位,像这样与普通社会招聘会结合起来,为我们有更高求职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了更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