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是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昨天下午,由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金华市残联主办的“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主题观影活动在江南时代影城拉开帷幕。活动邀请了金华市残联幼儿特教中心的158名残疾儿童、亲属、老师观看了残疾预防公益宣传片和公益电影《哪吒》。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戴敦建表示,希望都全社会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残疾人,重视、支持残疾人事业,携手全市34万残疾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共建幸福美好新金华。 灯光熄灭,一片漆黑中仅剩面前的大屏幕亮着光,幽默搞怪的“太乙真人”带着四川口音一出场便立刻打破了短暂的安静,孩子们的“哈哈哈”声此起彼伏。将近两小时的电影,笑声与泪水相互交杂,“电影很好看,这和我之前看过的哪吒不一样”,电影获得孩子们的普通认可,有的甚至想再看一遍。 “这些孩子中,主要是听力障碍、语言障碍,孤独症,智力问题,肢体问题。”特殊教育老师姚慧英说,她们采取医教结合、家校结合的方式,帮助残疾儿童更快的康复和学习。据悉,残联幼儿特教中心主要接收的是学龄前的孩子,特殊教育课程和普通学校的课程有很大差别,孩子们在这里主要学习语言、认知和功能课,为顺利地进入正常学校上课做准备。“如果康复效果好,则会进入正常的学校就读,另外还有一部分会到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残疾人预防工作还需要社会进一步的重视,一起努力,一起推动,使残疾人越来越少。”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志光说,从幼儿出生前就要开始预防,母亲在怀孕时必须遵循科学育婴的方法,市残联和卫健委会对新生儿进行筛查,鉴定,对确定为残疾的儿童进行及时的康复训练。而对于成年人,他觉得应尽量减少交通、工伤事故,调节工作节奏,减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