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东阳人吴向东获得手工木工(木雕)项目冠军。大赛评委、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胡先民评价吴向东说:“他刀法和技法纯熟,干起活来既狠又猛,就像一把厚重又锋利的快刀。”

  过五关斩六将,代表浙江参赛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四年一届,是中国最高规格的残疾人技能竞技大赛。这一次,吴向东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代表浙江参赛。

  吴向东的指导老师张建华告诉记者,赛前,10余名浙江选手曾在位于东阳木雕小镇的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胡先民工作室进行集训,最后,吴向东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参赛权。在嘉兴比赛现场,张建华仔细观察了其他省份的参赛选手,发现他们的装备齐全而精良。“他们的雕刻刀看起来都很不错,比赛现场‘火药味’很浓,我心里挺慌的。”张建华说。

  但事实证明,张建华的担心有些多余。长达6个小时的比赛,吴向东游刃有余。他不仅完美地完成了“命题作文”,还在比赛结束时,腾出时间,将自己工作台周边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他是唯一一个有时间打扫卫生的选手,也是我们几个评委心中没有争议的冠军。”胡先民说,评委对吴向东的作品一致给予好评,认为他在细节的处理上十分到位,在技艺上也与其余选手拉开了不小的距离,“精雕细琢,一眼就能看出是东阳木雕。”

  吴向东(中)

  从事木雕行业27年,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妻子吴艳君的眼中,丈夫吴向东是一个外表粗犷内心却细腻温柔的东阳大汉。两岁时,他双耳失聪,17岁起,经亲戚介绍学做木雕,一路走来十分不易。

  “他也曾打起过退堂鼓。”吴艳君告诉记者,一开始,吴向东与人沟通都很困难,更不要说学木雕。刚学木雕时,屡次失败让他心生退意。彼时,吴向东的家人不断鼓励他,告诉他失败在所难免。在家人的帮助下,吴向东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现在,吴向东对木雕是“喜欢得很”。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翻看木雕大师的作品集,看到喜欢的作品,就记下来。“以前手机内存不够,他看到喜欢的木雕作品就会拍了以后洗出来,有空就翻照片,家里的木雕照片都有厚厚一大叠。”吴艳君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集训期间,白天要工作的吴向东,利用晚上时间到基地练习,向老师请教。吴向东付出了比身边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这次夺冠也正是“梅花香自苦寒来”。

  “近年来,东阳出现了不少省、市级残疾人工艺美术大师、木雕大师,也有不少残疾人参加木雕培训,从事木雕行业。”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戚贤群说,近年来,东阳市残联利用木雕大师工作室的平台,带动残疾人创业,开展残疾人培训。吴向东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曾在2018浙江省残疾人工匠大赛上获一等奖。可以说,木雕为残疾人打开了一扇新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