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林聪)昨天早晨,88岁的于能林独自一人来到浦江县人民医院看病,原以为在医院排队、看病、取药要折腾一个上午,却没想到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整个就医过程。

  原来,于爷爷在排队挂号时被告知,当天起7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到门诊大厅‘零排队’志愿者助力站接受“零排队”服务,随后便被志愿者引导到了助力站。

  坐在门诊专用爱心休息椅上的于爷爷说:“这位志愿者陪我去看医生,又帮我取药,看病从没这么省事过。”

  一旁取完药的志愿者将药递到于爷爷手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下次要是来医院直接到助力站,还是‘零排队’。”

  于爷爷的经历正是浦江县人民医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推出“零排队”服务的一个缩影。4月26日起,该院正式推出“零排队”志愿服务,针对人群为75岁以上老人和残障人士。为此,医院专门开设了“零排队”志愿者服务助力站,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挂号、收费、就诊、化验、取药五个环节的“零排队”服务。遇上像于能林爷爷这样单独一人来就诊的高龄病人,志愿者将全程陪同,提供一站式的医疗服务。

  另外,每一名符合“零排队”服务范围的患者,能在助力站领取标识胸牌和特殊病历本,方便医生辨识,提供优先服务。

  除了“零排队”,75岁以上的老人在医院就诊时还可以优先看病。

  医院“零排队”志愿者助力站,后面有43位志愿者做后盾,其中,还有一位该院的退休医生楼国珍。

  57岁的楼国珍在微信群里看到了志愿者招募信息之后,就打电话报了名,她还动员了她的邻居张英灵来参加,“一直以来,敬老助残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退休了还能发挥这样的余热真的很有意义。”

  据统计,昨天是开通“零排队”服务的第一天,志愿者服务助力站共计服务75岁以上老人及残障人士8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