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报讯(记者孙丹玲通讯员陶宝东)磐安有位花甲老人酷爱发明,目前已获得5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是远近闻名的“专利达人”。

  这位老人名叫何伊仁,是磐安县尖山镇尖山卫生室一名乡村医生,今年60岁。因幼年时患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他从小便与拐杖相伴。也正因此,他发明的这些专业也大多与残疾人有关。

  因腿脚不便,工作难找,17岁时何伊仁到裁缝店当学徒,后来跟着父亲学中医,又自学西医,取得了中医师和西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有了一技之长,他在尖山镇开了一家诊所。

  日子越过越好了,何伊仁想着自己多年饱受病痛和残疾不便之苦,便开始琢磨如何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而丰富的人生经历给了他许多灵感和思路。他的第一项发明,便是多功能拐杖头。多年的拄拐生活,他发现塑胶拐杖头磨损快,在光滑地面容易滑倒造成使用者二次受伤。“我自己就经常摔倒,能不能发明一种不易摔倒的拐杖?”他试着在拐杖头上加装了四瓣可收放的铁片,以适应不同的路面需要。在亲友的鼓励下,2010年9月,他的这项专利通过了审批。

  初试啼声,给了何伊仁信心和动力,当年他一口气拿到了25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并在之后的4年内又成功申请20多项专利。正是有了生活经验的积累和实践,他发明的这些专利既有残疾人辅助器具系列用品,如多功能拐杖防滑器、撑压式防滑吸盘、防滑吸盘等;也有护理保健用品,如“三高”饼干、免翻身防褥疮床面、简易防驼器、颈椎腰椎保健护理器等;还有医疗用品,如简易呼吸器、提示型药盒、电动心脏按压器、卧取式针灸针放置架等。此外,还涉及日常生活用品,如卷筒式环保袋、字画卷轴收藏盒、组合眼镜、勺筷两用袋等。

  从寻找灵感到制作样板模型,每项发明何伊仁都要经过无数次失败、反复修改试验,花费了大量心力和时间,但他觉得值得,希望这些发明能为残疾人谋福利,让他们的生活更便捷、更安全。2011年,他被评为“磐安县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