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月20日,是全国助残日。

  前两天,市民胡根余联系本报市民援助值班室,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残疾人,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一辆略显老旧的四轮助动车:外表已经掉漆,车轮也屡次维修,可它依然是胡根余最得力的“助手”。

 

  半身瘫痪在床

  希望能有辆代步车

  老胡已经年过七旬,是一级残疾人。1970年的一场车祸,让年仅24岁的胡根余半身瘫痪在床,再也无法站立。

  腰椎粉碎性骨折,一只耳朵完全丧失听力,腿摔断了三次……说起行动不便的经历,胡根余的讲述让人充满同情,“一般人无法想象那种痛苦,也很难用语言表达。”

  胡根余心里有个小心愿,就是能拥有一辆小小的助动车,让自己的日常行动能稍微便利一些。

  2013年,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填写了微心愿

  助残车送上门

  五年前,金华开发区残联举办残联无障碍进家庭活动,胡根余填表进行了申请,表明自己的心愿,没想到过了不久,残联真的就给他送来了一辆崭新的小助动车。从此,这辆小车开启了他人生的新篇章。

  因为这辆助动车,胡根余仿佛又能重新跟上外面世界的步伐。平时只要有空,他就会把车子放在床边,再借力坐上,一个人开着车出去逛一逛,呼吸新鲜空气。业余生活不再是每天医院和家庭的两点一线,变得有声有色起来。

  随着年纪增长,胡根余又患上了尿毒症和糖尿病,需要经常上医院,这辆助动车帮了他不少忙。

  增加了护理床

  社会帮助记心头

  之后,助动车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去年,金华开发区残联又派人回访,给胡根余家送来了一张崭新的医用护理床,还有电磁炉、晾衣架等日用品。

  拥有了可自由调节高度的多功能床,胡根余再一次感觉到了便利,他说自己再也不怕从床上起身的艰辛了。

  “之前床两边栏杆不小心被我拉断了,今年4月残联又派人来维修,上门修好后,工作人员连水都没喝一口就走了。”这些细节都让胡根余感动。

  现在,胡根余和老伴租住在五里亭,每个月依靠低保补助生活,日子过得朴实、节俭。为了生计,老胡曾自学了刻章、配钥匙、修手表等一系列技能,维持生活开销,因为身体不好,干活时断时续。

  那辆小小的代步车,已经使用了5年,虽然已经陈旧破损,但就像是美好的希望,始终伴随着老两口。

  “作为一名一级残疾的老人,无法对社会贡献什么,可是社会各界还是很关怀照顾我们,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胡根余给记者发来了一张照片,他气色红润地坐在助动车上,老伴站在他身后,两个人对着镜头,露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