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全市残疾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务实创新,积极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夯实残疾人工作基础,为残疾人工作提供保障

  1.多方联动凝合力。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亲自参加“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活动。4月份,召开了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部署2016年残疾人工作,张伟亚副市长代表金华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签订《2016年度残疾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书》,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分解落实到位。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合心合力,密切协作,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残疾人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把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列为重点督办项目。省残联领导也多次对我市残疾人工作进行指导。11月份,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出台《金华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与全社会共享全面小康。

  2.多策并举保基本。3月份,联合民政局、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的通知》。6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工作的若干意见》(金政发〔2016〕41号)。全面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全市已累计为18401名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贴3542万元,为36011名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9724万元,目标人群基本实现全覆盖,残疾人的生活得到进一步保障。根据省残联部署,启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及时掌握残疾人的基本服务和需求。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也得到推进,市残障人康复中心一期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于1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义乌市启动市镇两级残疾人托养庇护体系建设,心声聋儿培训中心项目也顺利开工。浦江县成立全省第一个县级残疾人服务中心,为全县重度残疾人医疗、康复和休闲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金东区适当放宽残疾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年龄,将65—74周岁的残疾人纳入照料人群,作为残疾人托养的补充。

  3.多管齐下抓队伍。组织召开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对主席团委员进行了调整增补。圆满完成残联党总支和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出新一届党总支委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补齐短板、走在前列、勇于担当、共享小康”为载体,按照“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将学习教育抓紧抓实,确立每周一下午为每个支部固定学习时间,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积极协调相关县级残联班子调整工作,努力落实协管职责,同时进一步做好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配齐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并落实享受同级人民团体负责人同等待遇。金东区举办残疾人工作者业务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基层街道残联助理、残疾人工作专职干事和社区残疾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义乌市出台《残疾人专职委员公益性岗位使用和管理办法》,推出片、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公益性岗位。

  (二)推进两个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残疾人水平

  1.不断完善康复服务体系。全市为3505名有适应指征和康复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免费实施助听、助明、助行康复服务。出台了《金华市区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制度实施办法》,为327名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服务。组织开展听障儿童进行听觉语言康复评估工作,让康复训练后的听障儿童可以直接进入普通小学、幼儿园接受教育。协调卫计委,落实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中的重点人群(精神残疾、残疾儿童、三瘫一截)服务费用补贴政策,并开展签约服务率调查试点工作。积极开展“爱耳日”“爱眼日”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康复知识,重视残疾预防。永康市与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永康医院签署助盲协议,成为我市首个拥有生物工程角膜的城市。东阳市联合市中医院脑瘫康复部,新扩建脑瘫康复治疗区,开设小班化教育课程,引导脑瘫儿童康复治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

  2.稳步推进教育就业工作。认真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常规性就业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活动,实现残疾人多渠道就业。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市教育局、市建设局下属事业单位分别拿出1个事业编制岗位面向残疾人定向招聘,为机关事业单位做出了表率。市残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修订了《金华市区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办法》,进一步对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电子商务就业等方面政策进行提标扩面,通过补助来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基地)创建试点,推进义乌市幸福里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阳野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东阳市胡先民工作室孵化基地建设。组织参加“创新浙江”助残帮扶创业创新大赛和残疾人工匠大赛,我市参赛选手均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市全面推开残疾人意外伤害险保险工作,上年度全市投保残疾人51293名,544名残疾人得到理赔,理赔额达477.82万元。下一年度全市为76377名残疾人投保了意外伤害保险。此项工作成效明显,张伟亚副市长为此专门作出了批示。2016年全市残疾人就业总人数32820人,其中按比例就业6443人;新增就业933人,其中按比例就业369人。巩固建设残疾人庇护中心95家,庇护照料人数达到1380人。全市职业技能培训2437人,培训残疾人参与电商活动1028人。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3761人。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残疾人97户。兰溪市积极做好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和社区养老助残服务资源共享两项试点工作,按比例就业公示试点已完成对一、二类用人单位公示。

  3.不断丰富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适合残疾人特点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同时加强竞技体育工作。我市选送了5名运动员参加巴西里约残奥会,获得 1银1铜,为国家和家乡争得了荣誉。组队参加了省聋人篮球赛、全省残疾人飞镖比赛、全省残疾人健美操比赛等活动,引导我市残疾人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增强体育健身意识。大力开展“文化助残”活动,5月份举办了第七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活动启动仪式,并选送17件作品参加全省残疾儿童《和平海报》大赛。12月份,联合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庆祝活动暨市区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联合8890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了光明爱心影院走进基层活动,在全市各县(市、区)开设8890光明影院分院,实现了全市光明影院全覆盖,促使光明爱心影院活动举办形成常态化。婺城区开展“送戏下乡彰文化,残健融合促两美”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扶残、助残、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三)优化残疾人事业环境,提升残疾人事业影响力

  1.大力开展评选表彰。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残疾人发扬自强不息精神,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残联联合开展“最美残疾人”和“最美助残人”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10名金华市“最美残疾人”,10名金华市“最美助残人”,在“全国助残日”期间进行了表彰。20名“最美”人物还被纳入“信义金华”系列最美人物。市肢协主席徐子福被评为浙江省首届“最美残疾人”。我市推荐上报金东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俞金棋,金华市盲协原主席李新良同志为“十二五”期间“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受到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表彰。

  2.广泛开展新闻宣传。5月12日,开展了“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为主题的第26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精心筹拍了我市第一个残疾人事业宣传大型公益广告《因为有你,我更精彩》,5月份正式在金华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每天分三个时间段播出。市残联和金华教育科技频道联合推出《情满金华》系列节目,宣传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残疾人自强模范等先进人物。同时,继续办好金华电视台新闻手语节目、金华广播电台残疾人专题之声、爱心家园等节目。联合上海财经大院浙江分院工管系举办“关爱残疾人,温暖心灵”活动,引领更多的青年关注,关爱残障人士,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

  3.着力维护合法权益。加大残疾人保障法宣传力度,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完善各级残疾人法律援助站建设工作。依托8890便民服务平台,开通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实现残疾人咨询服务零距离。将残联工作列入市“平安综治”考核,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市残联办结6起上级交办信访件。4次走进“行风热线”栏目,就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内容与残疾人和广大听众进行了交流。市残联与各县(市、区)残联签订了G20维稳工作责任书,确保残联系统和残疾人的稳定。做好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上牌工作,完成1698名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做好2017年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申报工作。扎实推进无障碍进家庭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为42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环境改造。继续实施志愿者注册工作,全市完成600名注册任务。

  2016年,我市的残疾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短板。一是残疾人生活水平较低。残疾人收入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残疾人就业形势不够乐观。残疾人集中就业萎缩、按比例就业推进难度大、自主就业竞争力弱,残疾人就业仍然困难。三是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较为薄弱。服务设施建设由于牵涉到多方面因素,推进困难,成效不明显。四是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缺乏后续支撑。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全市的残疾人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赶超发展、共享小康”为主题,以“强保障、优服务、提能力、促和谐”为工作主线,积极实施全面小康“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推动金华市残疾人向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提高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切实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加大残疾人住房改善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的补贴力度,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问题,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保障这条底线。

  (二)着力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继续落实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深化残疾人“助听、助明、助行”服务行动。进一步健全康复救助制度,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保障能力。协调卫计委,加强残疾预防宣传,并进一步推进社区责任医师签约服务残疾人工作,康复服务比例达到80%。

  (三)着力建立残疾人托养照料网络。整合民政、卫计和社会相关资源,健全残疾人托养服务功能体系,着力提升托养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网络。全市巩固完善残疾人庇护中心108家。

  (四)着力加强残疾人教育培训服务。配合教育部门基本普及残疾少年儿童十五年教育。建立健全残疾学生助学机制,进一步提高对残疾人学生和困难家庭残疾人子女的资助力度。坚持以就业为目的,依托社会资源,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使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

  (五)着力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稳步发展集中就业,鼓励残疾人个体就业和自谋职业,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就业的补助力度,切实提高残疾人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重点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招录(聘)和安置残疾人工作。推进各县(市、区)残疾人电商孵化基地建设。

  (六)着力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加强残疾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县(市、区)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活动,丰富残疾人生活。做好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工作,输送运动员参加省级以上残疾人运动会。

  (七)着力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残疾人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残障人康复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督促东阳市、义乌市、浦江县、武义县和磐安县做好残疾人托养设施建设工作。继续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程,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

  (八)着力加大残疾人权益保障力度。加大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服务网络体系,做好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协推荐,使更多优秀残疾人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到多渠道、多方式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九)着力提升残疾人组织服务能力。做好县乡两级残联换届工作,加强残疾人基层组织和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基层残联干部常态化的工作培训和经验交流制度。大力推进信息化管理,完善残疾人基础数据系统,实现动态更新,

  (十)着力营造全社会助残友好环境。积极发挥各类各级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社会助残宣传力度。精心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活动,弘扬社会扶残助残精神。进一步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志愿者社会助残的引领作用。

  金华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