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残疾人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省残联下达的目标任务,密切结合我市残疾人工作实际,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积极推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4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重点难点,残疾人基础工作取得新拓展

1.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效明显。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了市残联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按照活动计划,市残联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讨论、征求意见、走亲连心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市残联共组织了集中学习10次,走访乡镇(街道)20个、村(社区)44个,梳理出意见建议112条,完成认领微心愿28个,完成十项整治。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市残联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找准查实具体四风问题,并在此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了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方案,班子列出18条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残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执政能力得到提高,残联组织工作作风得到转变,残联干部为残疾人服务意识得到提升。

2.自身组织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注重加强各级残联基层组织建设,在婺城区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全市开展了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通过建章立制、专项调查以及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提升了我市各级残联组织的基础管理工作水平,达到工作底数清、基础数据实、服务需求准、项目管理精、程序规范明、绩效监管严、完成任务好的目标,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年初,召开了市残联主席团六届二次会议,调整增选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委员,调整两名执行理事会副理事长。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责任书。严守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决策、改进了会风文风、精简了文件简报、规范了公务活动、改进了信息宣传、简化了公务接待,主动整改超标办公用房,按要求进行公车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完成了市残联权力清单编制工作,是全省第一个开展该项工作的地市级残联。

3.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残联党组、理事会一直将市残障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市有关领导和省残联领导也十分关心、关注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多次到实地指导调研工程建设,敦促有关部门要切实保障项目顺利施工。5月份,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验收,目前正在内装修并准备整体竣工验收。项目二期工程有关前期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推进,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设计方案。12月,配合婺城区政府、罗店镇政府对项目用地中的九穴坟墓进行搬迁,彻底解决存在十余年的遗留问题。该项目2014年共争取省残联专项建设资金420万元。县(市、区)各类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有了新进展,金东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义乌市按照项目整合,资源共享的思路,残联与后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新建义乌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现已开工建设,2016年投入使用;永康市新建残疾人专业托养中心(重度残疾人托养楼),设托养床位288张,现已结顶,计划在2015年底投入使用;兰溪市新建的残疾人托养中心(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属兰溪市社会福利院的扩建工程,设残疾人托养床位100张,残疾儿童康复床位60张,已开工,预计2015年底建成;浦江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已取得县发改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目前正在办理项目用地农转用指标规划调整相关手续;东阳市托养中心项目正在审批中,该中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床位150张;义乌市依托民办公助形式创办了义乌康乐残疾人托养机构,目前入托残疾人30名。

二)强化服务理念,残疾人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

1.不断扩大康复服务范围。健全康复服务网络,推行康复进社区(村),服务到家庭的康复服务模式,依托乡镇(街道)卫生院等专业机构建立完善基层康复站,为残疾人提供便捷有效的康复服务。进一步促进城乡社区残疾人康复站的规范化和示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残疾人康复服务的功能,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和康复服务。各级残疾人康复机构为25652名残疾人提供服务。各县(市、区)残联认真组织开展了康复工程、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无障碍进家庭等对象的筛查工作。全市共完成康复工程任务3416例,其中白内障复明手术1880例,助听器配送831台,助视器配送178台,假肢安装113条,髋或膝关节置换手术10例,盲人定向行走训练404人;对388名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项目,其中聋儿语训87例,脑瘫儿童康复训练119例,智残儿童康复训练65例,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40例,人工耳蜗手术12例,辅助器具适配62人,肢体矫正手术3人。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报市政府同意后确定了市残障人康复中心运行方案。做好省级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站复检工作,我市10个残疾人社区康复站被评为省级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站。市区投入资金89.76万元,8976名残疾人大额医疗保险实现由政府买单;市区2032名精神残疾人享受每人每月100元的门诊服药补贴。

2.不断深化扶贫教就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残联的决彻部署,努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覆盖面。全市共有13332名残疾人享受全额低保;9369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托(安)养服务,其中新增1733名;对9868名就业年龄段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扶贫脱困2918名残疾人;危旧房改造413户。开展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复审和申报工作,截止年底全市共有各级扶贫基地145家,其中市级70家,2014年新建市级扶贫基地10家。仍然将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市各级残联残联采取召开招聘会、举办就业援助月、开展求职登记等多种措施,帮助残疾人就业,全年新增就业925人,其中新增按比例就业306人。同时通过给予创业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形式,全市2165名残疾人得到就业和创业帮扶。做好残保金征收工作,全市共征收14097.21万元。市残联与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联合发文,对全市结对帮扶低收入残疾人工作进行部署,共实现结对帮扶残疾人26685名。组织举办了金华市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选派残疾人代表金华和浙江分别参加了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叶晓芳、蒋丰获得全国木雕项目第一名、第三名。重视残疾人教育工作,全市共扶助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4367名,对3243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3.不断丰富文化体育活动。各级残联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气氛。在各县(市、区)举行残疾人运动会的基础上,举办了金华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来自全市的239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游泳、乒乓球等六个大项比赛。通过残运会的开展,一大批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脱颖而出。10月底,组织运动员参加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共获得95 枚奖牌,总分597分,取得了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列全省第三的好成绩。我市运动员王丽丽、金勇文参加全国九残运会赛艇项目比赛,取得22铜的好成绩,打破了金华籍运动员在该项目金牌零的记录;骆阳阳参加全国九残运会聋人篮球比赛获得金牌。目前,我市有16名运动员在省残疾人体训中心积极训练,备战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与市文联、市残疾人艺术协会共同举办了全市残疾人书画大赛,发掘出一批优秀作品,展示了我市残疾人在书画艺术方面的风采。积极开展省级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创建申报工作,义乌星光实验学校成功创建为省残疾人文化艺术体育示范基地。做好全国自强健身示范点申报工作,推荐了婺城区双龙社区残疾人申报全国体育健身示范点。

(三)建立联动机制,残疾人发展环境有了新改善

1.各方重视协调到位。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上,对残疾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暨军民市长对出台扶残助残实施意见、市残障人康复中心一二期功能布局、建设资金统筹、残疾军人就业视同残疾人抵扣就业残保金、部门涉残信息共享、市区残保金使用划分等六个具体问题作了明确指示。出台了《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扶助救助工作的意见》(金政发〔20148),为我市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残疾人生产生活进一步得到保障提供了政策依据。在此基础上,市残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市区残疾人教育补助办法(试行)》、《市区残疾人医疗康复补助办法》、《金华市区就业创业补助办法》等三个文件,提高生活保障水平,扩大康复服务范围、增加创业补助力度。425日,召开了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张伟亚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签订《2014年度残疾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书》,切实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要求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完成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两会期间,人大、政协代表为共提出六项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提案议案,涉及到残疾车使用管理、拓展公益性岗位、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置就业等多方面的内容,为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2积极营造氛围到位。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为载体,在全市各类新闻媒体上加大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力度,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助残行动,在《金华日报》刊登专版4期。充分发挥市残疾人新闻促进会的作用,各类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报道达到700多次(篇),掀起宣传残疾人事业的新高潮。进一步完善金华电视台残疾人手语节目,节目质量得到质的提升。金华人民广播电台开设了《扶残助残爱心圆梦》栏目联合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残疾人评选活动,同时在媒体上广泛宣传最美残疾人的感人事迹。做好推选省级各项先进的推荐工作,义乌市双峰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尚荣获全省自强模范称号;金华市启明学校、浦江县黄锋精神专科医院荣获全省助残先进集体称号;兰溪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张娟、永康日报社时政新闻部副主任胡鹏荣获全省助残先进个人称号。磐安县黄包车夫陈国水被评为全国扶残助先进个人。开展第七批残疾人人才的选拔工作,目前共选拔出优秀残疾人人才76人,其中胡先民、汤崇贵被评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开展了全市第二届爱心乡镇(街道)和爱心家庭评选活动。

3.切实维护权益到位。开展志愿者助残行动,联合团市委,注册助残志愿者1572名,积极发挥志愿者在助残工作中的作用,动员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助残志愿服务,彰显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省残联副理事长陈玉国率省建设厅、省残联等部门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对我市福利中心、汽车南站、八一南街等无障碍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进一步了解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情况。推进无障碍进家庭建设,共为全市884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推进残疾人机动车上牌工作,520日,我市第一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正式上牌,随后协同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等单位对残疾车上牌车型、定点采购、售后服务、健康体检、上牌程序等作了规定。推进公交车全免费工作,实现残疾人免费乘坐全金华市区覆盖,全市免费发放公交爱心卡近3万多张,极大的方便了残疾人出行。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市残联与市图书馆联合升级改造的金华市盲人阅览室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盲人的阅读需求。通过8890便民平台、行风热线栏目、理事长信箱等平台,为残疾人排忧就难,提供帮助。全市各级残联积极稳妥处理残疾人各类信访问题,未出现越级上访、集体上访等重大信访事件,也未出现由于残疾人维权工作不到位造成我市在平安浙江考核中扣分的现象,切实保障了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4年,各县(市、区)残疾人工作也呈现出各自的特色和亮点:

婺城区:出色完成残疾人专项调查试点工作,为全市专项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不断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为全区40对残疾人夫妇摄制合家欢相片并捐赠新衣200多套。结合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区第五届精神文明草根奖评选活动,设立残联杯残疾人励志奖,评比表彰6名残疾人。

金东区:与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相结合,出台补助政策。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镇乡(街道)、村(社区),将65—74周岁的残疾人纳入照料范围,共为245人次残疾人发放就餐补助款,发放资金29.63万元。配齐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并对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培训。

兰溪市:积极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对112名就业创业残疾人进行实地走访,对具有一定规模并符合条件的给予补助。做好残疾人就业介绍工作,一方面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一方面积极与残疾人联系,帮助残疾人与企业做好对接。依托民政养老机构,大力推进爱心家园建设,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托养庇护服务。

东阳市:承办了浙江省残疾人木雕技能培训班、金华市残疾人木雕、竹编项目竞赛和浙江省残疾人木雕项目竞赛活动,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得到省残联肯定和好评。加大残疾人康复医疗保障力度,将残疾人大病医疗保险纳入全市医保。

义乌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以残疾人千人电子商务培训项目为重点,与市焦点电脑培训中心合作,分期分类培训残疾人1004人。出台《义乌市市级残疾人文化艺术和体育示范基地创建办法》,推进市级残疾人文化艺术和体育示范基地建设。

永康市:白内障复明手术实现救助全覆盖,实现了发现一例,手术一例,复明一例的白内障无障碍目标。深化爱心圆梦助残行动,和恒丰银行永康支行成立了恒丰银行爱心圆梦基金。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有9名残疾人获意外伤害险理赔款46.5万元

浦江县:加强对残疾车的管理整治,全年实现残疾车车主零上访,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残疾人就业人数达到146人,创历史新高。残保金征收首次突破千万元,达到1133.6万元,比上年增长了46%

武义县:加强残疾人工疗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已建工疗机构的管理,健全管理制度、聘请责任医生、建立工疗人员上下班接送制度等。做好政策宣传,鼓励企业参与工疗机构建设,2014年又有一家企业申报建立残疾人工疗车间。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残疾人证的评定和管理工作。

磐安县:围绕爱心事、良心活、用心做十不让的残疾人工作服务理念,提出入户六必看,动态六必访工作法,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残疾人工作者业务素质,14年共组织全县残疾人工作者业务考试4次,全县乡镇理事长和专职委员全部参加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

开发区:与金西开发区合并后,及时与婺城区进行了工作交接。交接后,开发区有持证残疾人数大幅增加,工作量也成几何倍数增长。但是开发区农办克服人员力量薄弱,工作量大的困难,积极开展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还处于初级阶段,保障水平和内容还远远不能满足残疾人的需求。二是残疾人生活水平和社会平均水平之间差距仍然较大,残疾人在就业、教育、平等参与社会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不少困难。三是残疾人服务设施与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要求还存在差距。四是残联组织服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作风、精神状态和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残疾人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继续以赶超发展、共享小康为主题,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和权益保障机制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进程,努力为建设两富两美金华做出贡献。

(一)树立一个理念,不断加大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力度

1.要树立法治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有计划、有层次地安排落实专题学习,适时安排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各级残疾人工作者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定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残联系统干部知法懂法、依法办事的能力,牢固树立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理念。

2.要加大宣传力度。着眼于依法保障残疾人权益、依法推进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目标,逐一梳理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的现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重点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保障条例》等法律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的自觉性,拓宽残疾人知法、守法渠道和维权意识。

3.要依法维护权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体系,规范各级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站、残疾人爱心365”服务窗口和行风热线的作用,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因户制宜,使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切实为残疾人带来方便。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任务落实,深入实施六大小康·爱心助残行动和六大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评估,调研编制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二)强化两个建设,不断提升为残疾人服务能力

1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建立完善基础管理制度,做好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现状与基本服务需求调查工作,6月底前全面完成专项调查。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残疾人专题委员配备工作,推动落实村(社区)残协和残疾人专题委员工作规范。继续推进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使这支队伍切实能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2.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市残障人康复中心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和二期工程年内开工工作。加强对县(市、区)各类服务设施建设的指导,进一步优化已建成设施的功能布局,更好发挥服务功能。根据省残联要求,抓好各级专业康复、托养和庇护机构建设,着力抓好服务设施未达标县(市)的工程建设。加强已建成的各类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康复、托养设施及庇护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三)健全三个体系,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

1.健全教育就业体系。推进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和分类管理,切实做好无法正常上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工作,适时联合教育部门对送教上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大残疾学生、困难残疾人子女助学力度,继续落实免除残疾人大学生学费、住宿费政策,确保无因贫困失学现象发生。全面落实省、市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加大多渠道、多形式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新增就业850人。引导和帮扶农村残疾人到二、三产业就业,推动残疾人就业城乡一体化建设。对1500名残疾人开展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重点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积极扶持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资金扶持、税费减免、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我市党政机关特别是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实施办法,推动按比例就业工作。制定出台我市的残保金管理使用办法,依法征收、使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推荐残疾人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对市级扶贫基地进行动态管理,切实发挥扶贫基地带动和辐射作用。

2.健全扶贫保障体系。推动托底性保障政策措施的落实,继续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不断扩大基本生活保障、托安养工程和无固定收入生活补贴等政策的享受范围,确保广大残疾人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继续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帮扶残疾人工作。提升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多渠道增加残疾人收入,帮扶2.5万低收入残疾户家庭加快增收,帮扶3000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脱贫。本着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的原则,加快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旧房改造工作。积极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

3.健全康复服务体系。继续认真落实残疾人康复工程和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任务,对4300名残疾人实施康复工程,对280名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项目。大力开展康复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开展康复训练、康复培训等服务,及时掌握和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新建省级社区康复示范站”4个。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康复专业人才业务轮训,推进初、中、高级职称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引进。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规范康复服务一人一档实名制台账,为15000名残疾人提供服务。探索完善和医院合作的模式,使市残障人康复中心在投入运行后能够切实发挥其示范性作用。

(四)发挥四个作用,不断完善残疾人工作机制。

1.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召开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签订残疾人重点工作责任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把握简单易行原则,认真梳理并进一步完善提升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夯实残疾人工作基础。加强工作执行力建设,落实各项残疾人工作重点任务。积极参与做好残疾人状况和小康实现程度纳入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及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纳入平安浙江考核工作。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各级残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合力。探积极索,加快推动政府向社会化组织购买残疾人专项服务工作。

2充分发挥残联职能作用。要认真履行好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责,把工作做到每一个残疾人身边。残联干部要充分认识残疾人的痛苦,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发扬人道主义和仁爱精神,多走访、多联系、多研究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发现一个问题,就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个问题,千方百计解决残疾人的困难。要进一步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提振干部精气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残疾人的能力。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规定,精简会议、文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切实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残疾人工作者要努力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接地气、实践中敢担当、做人上有底线、学习上不放松,牢固树立残联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3充分发挥残疾人自身作用。要教育残疾人树立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精神,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鼓励引导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庭,参与各类活动,更好地融入社会。进一步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提高残疾人自我管理能力。继续加强残疾人自我管理的文体组织建设,积极培养残疾人文体活动尖子并发挥其组织作用,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规范各级残疾人协会组织,带动一批残疾人真正参与社会,发挥自身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残疾人创业之星评选。

4.充分发挥社会助残作用。残疾人事业更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共同做好扶残助残工作。要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加大宣传党和政府、全社会关心重视残疾人事业的重大举措,宣传各地成功经验和做法,增进全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关心和支持。要利用民资参与残疾人服务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慈善团体、民间公益组织的作用,共同探索社会化扶残助残新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残助残工作,进一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金华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5126